公眾資訊

1.    教育心理學家是誰?

教育心理學家是接受過研究生培訓和教學實習的心理學系畢業生,他們需要將心理學原理應用至教育和社區層面上的兒童發展。

2.   教育心理學家在哪裡工作?

雖然絕大部分教育心理學家都在學校工作,但他們還可以在各種不同的領域提供服務,包括:

  • 官立學校和資助學校
  • 私立學校
  • 幼稚園和學前班
  • 職業訓練機構
  • 高等教育院校
  • 大學
  • 法定組織
  • 政府機構和政府部門
  • 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和非政府機構
  • 獨立私人執業
3.   知識體系

教育心理學家擁有的基本知識建基於兩個主要基礎:心理學和教育的理論與實踐。
心理學的基礎知識包括行為、認知心理學、人類學習過程、社會及文化行為、兒童及青少年發展,以及個別差異。
教育的基礎知識包括評估、介入及諮詢理論、專業教育心理學、教育心理學的歷史,以及專業道德和守則。

4.   教育心理學家的服務範圍

教育心理學家的工作性質可以是補救性、預防性或發展性,可概述如下:

  1. 評估 – 收集和整合數據找出關鍵因素,並分析其重要性,以回答轉介問題。
  2. 直接介入 –根據個案來設計如何介入,以受助者的心理健康、行為、個性、社交能力和/或學業或教育表現。
  3. 提供諮詢 – 與受助者或相關持分者會面,以找出問題的根本,並討論、計劃和/或決定介入方法。
  4. 訓練 – 提供進行增強活動所需的技能。
  5. 研究與項目開發 – 進行有系統的調查,以確立設計、規劃和評估教育計劃必需的事實。
5.   專業守則

下載 (只提供英文版本)

6.   針對HKAEP會員投訴的處理程序

簡介

香港教育心理學家公會已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衛生署認可,負責處理旗下會員違反職業道德及操守規範的投訴個案。
針對其註冊成員的投訴將由香港教育心理學家公會處理,有關程序如下:

接獲投訴

接獲書面投訴後,秘書長會將其轉介至初步調查委員會 (PIC) 主席作進一步考慮。如果 PIC 主席暫時無法履行職務,另一位專業理事會委員將被任命為代理 PIC 主席。

PIC 主席作進一步考慮

檢視已有資訊後,主席將決定 PIC 會議日期,以審議應否將投訴案件移交理事會處理。

PIC 會議

PIC 由一位理事會委員、兩位公會成員以及一位非業界成員所組成。
會議期間,PIC 將審議投訴內容和其他相關的可用資訊,並判斷應否:(a) 駁回投訴,(b) 轉介投訴個案作進一步調查。

紀律委員會研訊

研訊必須依照一系列既定的紀律程序。審訊完結時,紀律委員會可建議理事會:(a) 在被投訴人無罪的情況下撤回該投訴;或 (b) 在被投訴人被裁定有罪後對其作出判令。

當理事會確定其控罪,可以對該被投訴人作出紀律處分。被投訴人如果對於理事會的裁決感到不服,可以提出上訴。

結果通知

處理每宗投訴的所需時間視乎個案的複雜程度,結案時間普遍少於六個月。